臺灣偶像劇 “七字”火熱搶收視

報道/洪銘鏵 部分圖片/星和視界提供

  命中注定我愛你、醉后決定愛上你、我可能不會愛你……

  這些都是近年來最火紅的臺灣偶像劇。你察覺出什麼來嗎?

  就是它們都是七個字。

  是的,七個字的臺劇劇名越來越多了。

  看一下統計。2000年至2008年這九年間,大約只有三部臺劇劇名長達七個字,分別是楊丞琳、六月主演的《粉紅教父小甜甜》;王傳一、賴雅妍的《愛在星光燦爛時》;王心如、高以翔的《我要變成硬柿子》。

  《命》之后“七字劇”倍增

  2008年,《命中注定我愛你》創下高收視,劇集爆紅,也捧出阮經天和陳喬恩兩顆閃亮明星。

  從那之后至今,包括拍攝中未播出的新劇,七字劇名的偶像劇竟然多達14部。

  雖然,這三年來,臺劇劇名仍以四五字的為主,但無可否認的,七字劇名明顯成長好幾倍,有的甚至變成八九個字。

  

連續16周收視第一的《小資女孩向前沖》。

  看看以下名單,七字劇名的劇集有哪些——

  ●《我在墾丁*天氣晴》 ,彭于晏、阮經天、張鈞寧主演;

  ●《牽牛花開的日子》 ,吳奇隆、竇智孔、楊謹華、張天霖主演;

  ●《王子看見二公主》 ,郭品超、張勛杰、陳庭妮主演;

  ●《偷心大圣PS男》 ,藍正龍、隋棠、溫升豪、小小彬、宥勝主演;

  ●《醉后決定愛上你》 ,楊丞琳、張孝全、王傳一、黃鴻升主演;

  ●《愛讓我們在一起》 ,趙駿亞、葉家妤主演;

  ●《第一百萬顆珍珠》 ,豬哥亮、陳妍希、黃鴻升、任容萱、丁春誠主演;

  ●《我可能不會愛你》,林依晨、陳柏霖、王陽明主演;

  ●《小資女孩向前沖》,邱澤、溫升豪、柯佳嬿、郭書瑤主演;

  ●《我和我的兄弟·恩》,鬼鬼、胡宇崴主演;

  ●《愛在桐花紛飛時》,許慧欣、小嫻、修杰楷主演;

  ●《真心請按兩次鈴》,何潤東、張鈞寧主演;

  ●《愛啊哎呀,我愿意!》,郭品超、陳怡蓉主演;

  ●《你是春風我是雨》 ,楊一展、曾少宗主演。

  

《第一百萬顆珍珠》找了豬哥亮搭配《那些年,我們一起追的女孩》“女神”陳妍希。

  “愛你”兩字有收視保證

  劇名字數越多,越能交代更多信息,也更口語化,取得好,就會瑯瑯上口,加深觀眾記憶。

  不過除了七字劇名,臺灣偶像劇似乎也愛在名字裏放“愛你”兩個字,仿佛它代表了收視保證,例如近年來收視率較好、受討論度較高的劇集,就有《命中注定我愛你》《醉后決定愛上你》《我可能不會愛你》。

  當初《命中注定我愛你》爆紅,有人認為劇名順口扮演著一定關系。之后接檔的劇集,雖然名字也都七字,但內容、主題都不類似,有嘗試打破框框,向外游移的趨勢。

  比如《命中注定我愛你》講男女主角雖然是因為誤打誤撞,不打不相識,但是之后卻仿佛命中注定一樣地墮入愛河。

  來到《愛讓我們在一起》,命運、緣分似乎仍扮演主導的角色,戀人們相愛,是冥冥中被安排。

  到了《醉后決定愛上你》,愛情仍是主軸,不過劇名點出“醉”字,讓酒精或者說人喝酒的行為,鋪陳出一段戀情來。也許背后主使的是酒精,但人的主動性變得重要起來。

  正在播映中的《我可能不會愛你》,故事講述男女主角是從高中到大學的同班同學,本來勢不兩立,慢慢成為彼此最重要的朋友,兩人的感情在愛情與友情之間徘徊,探討的是男女之間有沒有可能成為純粹的朋友。到了這裏,要不要愛上伴侶,主導權似乎已完全由當事人自己操控,而不是聽天由命了。或許,這就是臺灣偶像劇的一種演變和進化吧。

  臺灣劇也喜歡“英雄”

  臺劇不只“愛你”,也喜歡“英雄”。像2009年的周渝民、趙又廷主演的《痞子英雄》受歡迎,加上藍正龍主演的電影《雞排英雄》大賣,就此掀起了一股“英雄”風。

  比如姚元浩、李政穎、江祖平的新劇《廉政英雄》,以及孫協志的《田莊英雄》,除了符合劇情,也是因為好記又好念。

  目前在在地播映的“七字名”劇有以下四部,都在都會臺(星和視界第111/825頻道)播出:

  ●《我可能不會愛你》,每逢星期六晚上8點;

  ●《小資女孩向前沖》,每逢星期日晚上8點;

  ●《第一百萬顆珍珠》,今晚大結局;

  ●《愛在桐花紛飛時》將在明年1月播出。

  《聯合早報》

張貼留言